【第二展示室】

--中醫藥文物展覽室--

第二展示室主要展示了中醫藥的重要典籍及文物,以及中醫藥的演進過程。

本展室展出重要的中醫藥典籍,包括黃帝內經、難經、神農本草經、傷寒論、金匱要略、脈經、針灸大成等。《黃帝內經》包括<素問>和<靈樞>,為最早的醫學經典,被視為中醫典範之作。有日、韓、英、德等各國的譯本,本展室並陳列了「內經圖」、「內經概要」以及「內經學術體系演進圖」。

 

中藥文物部份蒐集了中國古代用的製藥工具,像各型的乳缽、切藥材的剪、藥篩、秤(天平)、藥罐、藥櫃等。其中的太醫院御藥房藥櫃是國寶級文物,這些古老的器物,因為中醫藥產業現代化,而逐漸被淘汰、消失,年輕一代已經難有機會看到這些經由老祖先們的智慧所發展出來的器具了。

 

 

*本館館藏*

 

■羅盤

羅盤,在指南針的基礎上發展演化而來,又稱羅經、羅鏡、羅經盤、子午盤等,為古代擇居、測風水不可或缺的工具,內含「曆」與「卦」。大自然的天體運行有一定的規律及法則,羅盤內由10天干、12地支組成60甲子曆,「曆」代表時間運行 ,「陽曆」計算地球與太陽相互運轉的關係;「陰曆」計算地球與月亮相互運轉的關係;「農民曆」以二十四節氣計算農民種植作物的時間 。「卦」代表空間磁場,磁力等同太陽、月亮和星星懸浮空中的力量,8卦組成64卦、128卦、1024卦。運用時要選擇最有利的時間、最佳的磁場方向,去做最有益的事情。

本館展示的「昊天羅盤」,由「社團法人中華昊天道統公孫軒轅黃帝嗣易經羅經盤經傳學會」於2012年贈予,同時經「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最大的羅盤,直徑152公分,共108圈,其內容含文字、數字、符號,總計達13萬4172字。該羅盤依據「伏羲八卦」論述設計,也參考了《連山易》和《歸藏易》,共有144方及720曆,而曆卦合一同步運作的是960卦曆。

 

■藥櫃

本館珍藏之藥櫃是建館之初,由坊間收集所得,經大陸中國中醫研究院專家鑑定為清朝太醫院御藥房盛裝珍貴藥物之用。其製作年代究竟為明代後期或清初尚未確定,目前屬於中國大陸管制不得出口之國寶級文物。

本藥櫃高93公分、橫寬80公分、縱深58公分。表面為光亮黑漆,飾以屬於皇帝專用之生動五爪金龍,非常精美。櫃內部中央設有八角形轉軸之藥匣孔八十孔,容納三角形之藥匣七十九隻;櫃內兩側設有長方形藥匣各十隻(每隻納藥有三格),總計櫃內有藥匣九十九隻為至陽之數;藥櫃底層橫列有較大藥匣三隻(每隻納藥有三格),為九宮格局;藥櫃總共有納藥空間148格,備藥品項足供一般疾病使用。從外觀與內裝來看,實用之設計與精美之裝飾,實在不愧為皇帝之專屬藥櫃。

 

■中藥文物

中國藥材從採集、炮炙到不同的製劑(丸、散、膏、丹、膠、酒、露…等)的加工過程中,都有不同的器具,本館蒐羅由古至今的製藥工具:例如各型的乳缽、切藥材的剪、藥篩、秤(天平)、藥罐、煎藥器…等。

 

    

 

藥局

傳統的中醫診所由中醫師診斷開處方之後,病人在診所附設的藥局抓藥,或者到其他的中藥舖抓藥。

本館展出傳統中藥舖使用的藥櫃,每個抽屜裡面分為很多個小格子,以存放不同的藥材,磁碗是用來存放容易潮濕或珍貴的藥材,也可以顯示這家藥舖的尊貴,藥櫃後面的設計是相通的,可以用硫黃薰蒸驅除蟲蠧,以保持藥材的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