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病源候論】

本書簡稱《巢氏病源》,又名《巢氏諸病源候論》、《諸病源候總論》。隋大業年間,太醫博士巢元方與吳景賢等,奉詔編撰,全書共50卷、67門。不僅為第一部由朝庭敕編,集體撰作的醫學理論著作,亦是現存中國第一本病因、病理與證候學專論。《諸病源候論》收錄1739種症候,以病為綱:包括內、外、婦產、小兒、五官諸症,具體且詳細地分類描述每種症候的病因、病理、及病徵,又附論導引養生之法。

本書在病因病理學上,發揚前代的理論,並對多種疾病的病變、轉歸,有詳細觀察和準確的描述,分門別類,使之系統化,在臨床診斷上富重要意義。此外,還介紹腹部外科手術:腸吻合術、創面縫合術…等,反映了我國古代外科手術,於隋朝已達較高水平。其中又多引用《傷寒論》的條文,為後世提供了另一個了解《傷寒論》原文的途徑。

《諸病源候論》引錄保存了我國古代許多珍貴醫學資料,後世醫家學者甚為推祟,然就是缺少了治療的藥方為其缺憾。現多缺佚,王燾所撰《外台秘要》40卷中共引用《諸病源候論》370候,對《諸病源候論》條文的輯佚,有很大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