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金方】

唐代孫思邈所著之《備急千金要方》和《千金翼方》,各30卷、232門,統稱《千金方》,這兩部書系統性總結唐代以前醫藥學成就,內容相當豐富,且具有廣泛的實踐基礎,汲取《黃帝內經》關於臟腑的學說,第一次完整地提出了以臟腑寒熱虛實為中心的雜病分類辨治法,收集藥方5300首,對於婦科、兒科、五官科、內科(包括傷寒、熱病和雜病)、瘡癰、外傷、痔漏…等,各科獨立成篇,分門別類,有論有方,內容已接近現代臨床醫學的分類方法,被譽為「中國最早的臨床醫學百科全書」。

孫氏《千金方》作為集初唐以前醫經、方書大成之作,其重要性在於將古代醫學資料分之以門類、繩之以理論、證之以經驗,合為一家之言。且書中首篇所列的〈大醫精誠〉、〈大醫習業〉,為中醫學倫理學的基礎;對於其婦、兒科專卷的論述,亦奠定了後來宋代婦、兒科獨立的基礎;除此,其治內科病提倡以髒腑寒熱虛實為綱,與現代醫學按系統分類有相似之處。

故《千金方》對後世醫學(尤其是方劑學)的發展,具有顯著的影響和貢獻,對於中國醫學傳播至日本、朝鮮和發展,也具有積極的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