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時間

本所於民國78年成立,開設環境醫學研究所碩士班,環醫所博士班也於民國95年獲教育部通過成立,是中部公共衛生類教育體系中,唯一具有學士、碩士和博士班一貫完整體系的系所。

成立宗旨
培養環境醫學專業人才
教育目標

碩士班:

培養理論與實務並重之公共衛生與環境醫學專業研究能力。

1. 環境衛生組:具環境危害及健康影響之分析與解決的能力。

2. 健康行為及衛生社會福利組:具健康設計、規劃、教育及政策評估之能力。

3. 流行病學及預防醫學組:具疾病研究之調查與分析能力。

博士班:

建立獨立思考及研究公共衛生議題之能力。
教師

本所合計有 20 位 ( 含兼任及合聘 ) 獲有 國內外 博士學位助理教授以上之師資,陣容堅強,包羅不同領域專長。

學生

現有碩士生49人,每年預定招收新生18名。 碩士班主要入學管道以申請入學及考試入學為主,每年吸引100∼150名考生。

現有博士生9人,98學年預定招收新生6名,博士班以申請入學及考試入學方式合併審查。系所校友遍佈國內外學術、行政、企業機關擔任要職

特色

依照學生興趣,可以分別朝向衛生行政、環境衛生、生統及流行病、預防醫學、社會行為和分子生物學應用發展。訓練學生具備環境汙染防治、分子、生物應用、生醫資訊處理分析、流行病分析、生活型態或社會行為等研究的專才。

畢業生發展

本所畢業生具有優良的訓練,在醫藥衛生領域發展已有傑出的表現。校友中除了在大專院校任教,在中央及縣市或民間機構服務,均有傑出表現。各縣市衛生局和環保局有10個單位的局長即為本系所的校友。

主要畢業發展包括:

1. 進修:本系歷屆畢業生50~70%繼續進入國內外研究所進修,由於本系所課程多樣化,因此進修管道也包括了醫學衛生、流行病、環境、管理、社會行為、生物科技、生物資訊系碩、博士班。

2. 就業:公私衛生環境保護行政機構、研究教育單位、生技/環保事業顧問機構從事專業工作,亦有從事資訊、新聞等工作。

3. 專業證照:公共衛生師立法尚未完成,但畢業生可參加環境技師等證照特考,或參加高普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