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回復 發帖

口乾、眼乾好不舒服 中醫談乾燥症

◎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近日天氣炎熱,雖然秋天已悄悄來了,仍未感覺到一絲涼爽,相信很多人最近都會覺得眼睛乾澀、口腔乾燥,所以需多補充些水分,或是含電解質飲料,即可獲得緩解。但如果一直覺得口乾眼乾,喝水或點眼藥水都無法改善不適,且症狀超過三個月,就要小心罹患乾燥症的可能性。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醫師劉佳祐表示,乾燥症是一種全身性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又稱為修葛蘭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最常影響的是淚腺和唾液腺功能。因為這些腺體不明原因持續的發炎,導致淚液或唾液分泌不足。除此之外,身體其他腺體也可能會受到侵犯,使得皮膚、頭髮、氣管或陰道變得乾燥。

※乾燥症導致口乾、眼乾


劉佳祐醫師解釋,臨床上,乾燥症可分為原發性與續發性兩種。原發性是指病患除了乾燥症外,沒有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續發性則是指除了乾燥症,同時也有併發其他風濕免疫性疾病,包括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硬皮症,其中以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常見。但也有許多藥物也可能會引發乾燥症,如抗組織胺、抗精神分裂或憂鬱症藥物、安眠藥、口服避孕藥、利尿劑、止痛藥等等,且服藥時間越長與劑量越高,引起的症狀越嚴重。

劉佳祐醫師特別提醒,有時乾燥症也是慢性肝炎或惡性腫瘤的表徵,像是淋巴癌和類肉芽腫瘤是最相關癌症。所以有懷疑時,應尋求專科醫師診斷,經由淚液分泌時間、淚液染色、自體免疫抗體檢驗等系列檢查才能確診,儘管目前沒有治癒方法,仍可經由人工淚液或藥物控制症狀。

劉佳祐醫師說,以中醫觀點而言,乾燥症屬於陰液缺乏表徵,人體患病後產生許多津液虧少的乾燥症狀,使人眼乾、口乾、呼吸鼻乾,這些症狀往往在秋冬天氣乾燥時會更為明顯。所以歸類為「燥」證,《黃帝內經》記載:「燥勝則乾」,意思即是如此。

因此,乾燥症患者生活調適的唯一原則就是要「保濕」!室內應避免直接面對空調出風口,或開冷、暖氣時,可以擺一盆水,增加室內濕度,長途開車時,偶爾要將車窗搖下通風,以免空氣過於乾燥,使眼睛更乾澀。並避免長時間看電視或電腦,因為眨眼頻率降低,會使得淚液分佈不均勻,增加淚液蒸發,最好每看三十分鐘休息五到十分鐘,戴隱形眼鏡時,記得不要點眼藥水,不然就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以免防腐劑被隱形眼鏡吸收,累積日久傷害眼睛。
(圖:由淚液分泌時間、淚液染色、自體免疫抗體檢驗等系列檢查確診乾燥症)

劉佳祐醫師表示,口乾的患者可以少量頻服溫開水,並於白天多喝,睡前少喝,藉此緩解症狀又可避免夜尿情況,也可服用一些刺激唾液分泌的食品,如酸梅、無糖口香糖、或維他命C嚼片等。劉佳祐強調,口乾患者比較容易有蛀牙,所以吃東西後一定要勤刷牙,以確保口腔衛生。且少熬夜多睡眠、不抽菸、皮膚擦拭適當保濕乳液也都很重要。

另外在食療方面,白木耳、黑木耳、海參、桑椹、山藥、山竺、生鮮瓜果等都能夠滋潤人體黏膜。注意避免油炸食物、辣椒、胡椒、沙茶醬等辛辣厚味,或是龍眼、荔枝、榴槤、芒果等熱性水果。天冷時也不應吃溫補或燥熱食物,例如羊肉爐、薑母鴨、酒、花生等。

至於治療部分,以針對口乾、眼乾的陰虛燥熱症狀為主,常用中藥有生地、麥冬、玄參、沙參、枸杞子、生地黃、茺蔚子、百合、五味子等養陰潤燥之品,一般都有不錯效果。也可搭配針灸促進淚液分泌及眼區周圍循環,如睛明、攢竹、承泣、絲竹空、合谷等穴道,有效改善乾眼困擾。

※中醫治療乾燥症
針灸按摩治療:
  ●促進淚液分泌及眼區周圍的循環
  ●常用穴位:睛明、攢竹、絲竹空、太陽、承泣等。
轉載自uho優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