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展示室】

--方劑展示、針灸及中醫發展史--

第三展示室主要是以「專題」的方式展列,展出文物包括:針灸銅人、各式針具、中醫由大陸向外傳遞的過程、少數民族醫學--藏醫學、甲骨文中之醫學、馬王堆漢墓出土之古代醫藥文物…等,提供中醫學研究歷史上醫學思維之參考。

*本館館藏*

■針灸銅人

「仿宋針灸銅人」為南京中醫藥學院贈送的文物。銅人身上由許多穴道串連成一條條循行的經絡,這座銅人身上有十四條經絡,包括了中國醫學所說的「十二經脈」與「任督二脈」。銅人為中醫學重要的展示道具,因為其提供了古醫書中很難描述清楚的立體影像,對於經脈學說或針灸學的理解有很大的幫助,所以中國歷代都有製作銅人的紀錄。宋代的太醫院甚至把他拿來當作考試的道具,銅人身體內灌水後,將穴道以蠟丸封起來,讓學習的醫生們嘗試去辨認穿刺穴道的位置,若穴道位置辨識正確,水就會流出穴道。

銅人在中國醫學發展上很重要,所以本展示室列舉了明代銅人、清代銅人、日本銅人、韓國銅人,提供觀眾參閱。另外還有1994年於四川綿陽出土的小型木人,根據考據,它的年代是漢代初期,經脈分佈有九條,有脈無穴,與<內經•靈樞經脈篇>的記載不太一樣,但也提供了中國醫學早期針灸經脈發展的重要歷史證據。

■碑文

由陝西醫史博物館提供的拓印圖,內容是宋代關於針灸學的資料記錄,為了讓資料不容易隨戰亂或因年代久遠而損壞,所以以石刻的方式呈現。

 

■針具

本展室展示了許多古人所用的針灸器械,從針具材料的歷史源流來看,包括了最早使用的石針(砭石)、骨針,及後來發展演變的金屬針:包括金針、銀針與現代我們常用的不銹鋼針。從針具的型態上來看,早期古人使用的針具,包括了類似現代外科學使用來清創傷口的器具,與現代印象中的針具有很大的不同。現代使用的針具大多是「毫針」,而在《黃帝內經》中則至少記載了九種不同的針灸器械。

--韓日交流--

■韓國

韓國醫學與中國醫學的淵源深厚。許浚的《東醫寶鑑》匯集了明代以前八十多本重要的中國醫學著作,及韓國醫學鉅著《醫方類聚》…等,擇其精要匯集而成。李濟馬的《東醫壽世保元》提倡四象醫學,也對中國及日本的醫學發展影響深遠。

 

■日本

日本在隋唐時代派遣許多留學生,到中國來學習中國文化,唐代也有鑑真和尚等,將中國的宗教或醫學主動傳入日本。鑑真和尚初到日本時,便治癒了光明皇太后的疾病。隋唐年間,中國醫藥知識及醫藥典籍雖相繼傳入日本,但日本人對於鑒別藥物品種的真偽、規格、好壞…缺乏相關經驗。

鑑真和尚抵日後,儘管雙目失明,但是其利用鼻子的嗅覺、舌頭的味覺、手指的觸覺,將有關藥物的知識傳授給日本人,矯正了過去不少錯誤;同時對於藥物的收藏、炮炙、使用、配伍等知識,也毫無保留地傳授給日本人。據日本《皇國名醫傳》裏指出,自鑑真東渡日本面授醫藥知識,使日本人真正掌握辨認藥品之知識,從此日本醫道才完備。

14世紀以前,日本醫道把鑑真和尚奉為醫藥始祖,直到德川時代,日本藥袋上還貼有鑑真和尚的圖像,可見其影響之深。

日本在十九世紀明治維新之前,醫學發展是以中國醫學為主流,亦有許多優秀的醫家與著作,如丹波家族對於《內經》與《傷寒論》的研究;《醫心方》則是近年來中醫學術界極為重視的一本書,因為它記錄了許多中國因改朝換代,天災戰禍而失傳的醫學記錄,對於恢復中國醫學的面貌十分有幫助。

 

--藏醫--

西藏醫學最重要經典是《四部醫典》,根據學者們的考察大多來自於中國醫學、阿拉伯醫學以及藏族的草藥醫學。藏醫記錄醫學資料的形式叫做「唐卡」(Thang-ka),類似中國的畫軸,質料則從版畫到刺繡都有。本館展列關於藏醫中醫學器械的資料。

 

--甲骨文及馬王堆--

中國在三千年前的殷商時代,是一個崇尚鬼神的時代,有許多祭祀問卜的活動,並將這些問卜的內容用獸骨記錄下來,當然也包含了醫療的部分。在二十世紀初甲古文被發掘出來之後,現代學者得以研究甲古文上的醫療記錄,對於瞭解先秦時代中國醫學的發展很有幫助。

 

「馬王堆醫書導引圖」,古人所稱的導引,就是現代大家常說的「氣功」。其源流據說是遠古部落中慶典舉辦時所進行的舞蹈儀式,人們後來發現特殊的舞蹈活動可以增強身體的功能,經過後代的發展與演進,形成我們現在隨處可見的「氣功」。這些圖像是從漢朝初年的一個湖南古墓中挖掘出來的,其書面資料也記錄了一些關於導引的內容,對於研究早期中國醫學的發展史相當重要。

 

--台灣醫療發展史--

台灣的醫學歷史除了原住民之原始醫療部分外,可劃分為六個時期:

(1)公元1624~1661年:荷蘭據台時期 (共37年)

(2)公元1661~1683年:鄭成功領台時期 (共22年)

(3)公元1683~1865年:滿清統治時期 (共182年)

(4)公元1865~1895年:教會醫學時期 (共30年)

(5)公元1895~1945年:日本據台時期 (共50年)

(6)公元1945年~迄今:台灣光復後時期

 

每個時期都深受當時的政治環境和文化背景的影響,涇渭分明。

因此,台灣的醫學歷史演進,提供一個研究醫學發展史的良好地區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