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展示室】

--藥用植物--

本展覽室展示了「台灣藥用植物垂直分佈圖」、「藥用植物自然生態室」、「特別展示區」以及「台灣常見中藥材市場品大型燈箱」。

■台灣藥用植物垂直分佈圖

台灣因有特殊地形,島上多山,很多超過 3,000公尺的高山,中央山脈縱貫全島,西部和東部平原只占全島總面積的1/3。台灣植物從熱帶到寒帶的植物超過7,000種,其中藥用植物超過2,000種,所以台灣是研究藥用植物的寶島,因此本展示室陳列了「台灣藥用植物垂直分佈圖」,顯示台灣的藥用植物從海拔0到3,700公尺,包括了從熱帶到寒帶的植物群。

 

■藥用植物自然生態室

本項展示為寬14公尺,高6公尺的大型立體展示櫥窗,以台灣之地形(高山、平地、湖沼、海濱)為背景,配列植物標本於其間,使參觀者瞭解藥用植物在自然環境中生長分佈的情形。

 

■特別展示區

目前展示人參資料,包括人參本草系統圖、原植物一年至六年生之藥用部位以及全株之標本、栽培法、分布、化學成分、藥理學及臨床應用…等。「人參」自古以來在中國,不僅用做藥物,也普遍地用於食補。關於它的成分及藥理研究已有很大的進步。

  

■台灣常見中藥材市場品

本館於第四及第五展覽室中展示了台灣常見中藥材市場品之大型燈箱,其中所展出的1,300多張藥材照片,為本校中醫學系張賢哲教授歷經二十餘年拍攝之精選品。以專業的攝影技巧,拍出藥材正確的性狀、顏色、紋路與質感,並參考台灣中藥房老師傅的鑑定經驗,為難得一見的中藥材鑑別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