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展示室】

--藥用動物及礦物--

本展室陳列藥用動物、礦物標本及藥材。目前全世界都開始注重生態保育,所以稀有動物和瀕臨絕種動物均在保護之列,本館也配合政府環境保育的政策,從事這方面的宣導。

■藥用動物

藥用動物的種類,如漢代「神農本草經」記載有65種,明代「本草綱目」增至446種,再加上清代「本草綱目拾遺」記載160種,除去重複者外,總數約有500多種。台灣之中醫以及民間常用藥約有百種以上,其中大多為本草綱目所記載者,以現代的一般動物學分類,分別隸屬於脊椎動物、節肢動物、軟體動物及環節動物等四大門。

 

動物性藥材在臨床應用上,歷代諸家均有很寶貴的經驗,並廣泛運用動物藥來治療疾病。近年來因保育動物的觀念越來越受重視,所以許多動物性藥材已經禁用,或者找尋其他的替代性藥使用。

■保育動物

台灣地處熱帶及亞熱帶,氣溫高、雨量豐、草木茂盛,非常適合蛇類棲息。其中不少為毒蛇,被毒蛇咬傷而致死者屢見不鮮。台灣之毒蛇主要有五種,屬神經毒性之飯匙倩(眼鏡蛇)、雨傘節、和屬於出血性毒之百步蛇、龜殼花、赤尾青竹絲。前者之毒液主要是呼吸麻痺,而後者則是出血、休克。此外,較罕見之第六種毒蛇為鎖鏈蛇,則同時具有出血性與神經性之毒素。

 

■藥用礦物

歷代本草中所提到的「藥用礦物」指的是天然形成的無機礦物以及岩石。較常用者如:辰砂(或稱朱砂),用於鎮靜安神;雄黃(或稱石黃),用於解毒殺蟲;石膏,用於清熱瀉火,除煩止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