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經】

《難經》內容為解釋《內經》中比較困難的 81個部分,所以有「81難」之稱,全書共3卷(一說5卷)。

內容包括脈診、臟腑、陰陽、五行、病能…等理論,涵蓋生理、解剖、診斷、針灸、療,以及陰陽五行學說…等問題的論述,在闡發中醫學基本理論方面,具有重要的地位。

 

1~22難:主要論述「脈學」,介紹脈診的基本知識、脈學的基礎理論,以及正常與反常脈象。

3~29難:論述了經脈的流注始終、經絡的長度、奇經八脈、十五絡脈及其有關病證…等。對〈靈樞•經脈篇〉作了深入闡述,

                 主言經脈氣絕之證候。

30~47難:以「臟腑學」說為主要議題,介紹了臟腑的解剖形態、生理功能…等。其中,針對人體消化道由唇到肛門的「七衝

                  門」論述十分精彩,得益於當代醫家在實際解剖所獲之數據為證。

48~61難:主要論述「疾病」。以「四診八綱」為基礎辨證,並運用五行生剋的關係,來闡明疾病的傳變、預後,列舉傷寒、

                   泄瀉…等為辨證案例,並以許多科學的論斷為佐證。

62~68難:主要論述「針灸腧穴」。對五臟的募穴、俞穴的治療,以及五俞穴主治病證有深入論述。

69~81難:主要論「針法」,如迎隨補瀉法、瀉火補水法…等,對針法應用、宜忌、注意事項有詳盡說明,因時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