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中醫藥發展史常設展與中醫藥典籍特展聯合展覽


  • 展覽時程:
    2023-02-21 ~ 2023-05-19
  • 展覽地點: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
  • 展覽內容:

    當全球瘟疫大爆發 中醫藥典已搶救無數生命

    它究竟如何辦到?

    中國醫藥大學盛大舉行

    「臺灣中醫藥發展史常設展」暨「臺灣中醫藥典籍特展」

    史無前例揭開台灣近400年中醫藥密碼!

  • 指導單位:
  • 主辦單位:
  • 協辦單位:
  • 策展單位:
  • 合辦單位:
展覽介紹

全球新冠疫情大爆發,過去三年病毒株不斷變異,西方科學家翻開藥典,苦於尋找未知藥方,但是中醫藥典卻已悄悄啟動,陸續出現以元代「玉屏風散」改良為中醫大的「抗冠方劑」,投入救治新冠病人,拯救無數生命,讓西方科學界菁英驚訝中醫功效,更希望多瞭解東方藥典;為此,中國醫藥大學校長、中研院士洪明奇,以及中醫博士、中研院士林昭庚兩人聯手努力下,在中國醫藥大學宣布舉行為期三個月的與「臺灣中醫藥典籍特展」,以及「臺灣中醫藥發展史常設展」聯合展覽,完整公開長達361年的臺灣中藥發展歷史與脈絡。中國醫藥大學校長、中研院士洪明奇指出, 中醫大在蔡長海董事長及全體董事支持下,近年來學校師生表現皆備受國際肯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特刊(THE)公布的2023年世界最佳大學排名,中國醫藥大學快速提升至全球排名第265,在全台灣的私立大學排名第一,能成長快速的關鍵,除了學校非常重視西方醫學新知,更注重東西方醫學的融會貫通與探索創新,由洪明奇校長帶領中醫大專家團隊研發中藥「抗冠方劑」,經根據細胞實驗證實能有效阻斷病毒與人體中的受體結合,即為現代醫學巧妙運用中醫藥典創新的最佳實證。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諮詢顧問、中研院士林昭庚表示,中國醫藥大學專家能把台灣中醫藥典的精華歷史縱深近四百年,整理其中關鍵密碼對全世界展示,是史無前例的工作,也揭開了中醫、中藥在臺灣發展的歷史脈絡,非常難能可貴,回想三年前全球新冠疫情大爆發,苦於尋找新解方,但其實許多解方已經在中醫藥典裡尋求脈絡,這是先人的智慧,更是中醫藥學對全球貢獻的榮耀,非常值得各界前來探尋其台灣中醫藥史精髓。

臺灣中醫藥發展史展歷史從18、19世紀,隨著漢人移民開墾,明清醫政制度與傳統中醫藥典籍醫術隨著移民傳至臺灣,清朝時期臺灣名醫輩出,道光二十九年(1894年出生)的黃玉階為臺中人,光緒十年鼠疫(即黑死病)在全球迅速蔓延,死傷無數,黃玉階以精湛醫術治癒上千人,並請求當局設立「黑死病治療所」,成為台灣醫史著名的瘟疫權威,著有《黑死病疙瘩瘟治法新編》,彌足珍貴;20世紀初,臺灣首位醫學博士臺大醫院院長杜聰明教授,積極推動中西醫的整合、中藥研究與中醫藥教學;1958年(民國47年)覃勤、陳固、陳恭炎三位中醫師創立中國醫藥學院,以中西一元化為宗旨,正規高等教育培育中醫藥專業與研究人才,臺灣中醫藥學教育邁入新史頁;2022年(民國111年)林昭庚講座教授榮任中央研究院第一位中醫院士,是臺灣中醫、中西醫結合與醫學領域的殊榮,具有承先啟後、時代性的歷史契機。

配合臺灣中醫藥發展史展做更詳盡的補充說明,本次特別邀請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光偉教授,共同合作主辦「臺灣中醫藥典籍特展」,陳醫師擔任臺北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部主任,為本校優秀畢業校友,曾任本校中西醫結合研究所所長。陳光偉醫師提供的書籍包含日治時期及民國40-60年代中醫藥、手抄書、針灸、雜誌、本校老師著作等,從書本當中慢慢品味臺灣中醫藥在不同時期的發展的歷史與文化,增添了本次展覽的光彩。

林昭庚講座教授榮任中央研究院第一位中醫院士為臺灣中醫藥的發展揭開新世紀的序幕,與本次展覽主題相互輝映,極具時代性的意義,因此本館特別展示林昭庚院士醫療與學術成就。

「臺灣中醫藥發展史常設展」與「臺灣中醫藥典籍特展」聯合展覽自112年2月21日起開放免費入場參觀,展覽至112年5月19日,歡迎蒞臨參觀指導。

 

【展覽資訊】

地點:中國醫藥大學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

地址:404臺中市北區學士路91號互助大樓1樓大廳(五權國中斜對面)

平日開館時間:早上9:00-下午5:00

展覽期間:112年2月21日起至112年5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