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展覽


  • 展覽時程:
    2023-05-23 ~ 2023-08-23
  • 展覽地點: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
  • 展覽內容: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舉辦「第三屆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徵集全國優秀作品,以書法書寫中醫藥典籍、中醫藥相關詩詞內容,結合書法與中醫藥,呈現傳統書法藝術之美,並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各科主任、主治醫師就得獎作品之書寫內容做詳細闡釋說明,帶領大眾認識與欣賞珍貴的中醫藥歷史文化。

  • 指導單位:
  • 主辦單位:
  • 協辦單位:
  • 策展單位:
  • 合辦單位:
展覽介紹

為讓大眾欣賞傳統書法文化的藝術之美,同時了解中醫藥理論與治療調養之精髓,中國醫藥大學立夫中醫藥博物館過去幾年舉辦的「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迴響熱烈,廣受好評。

今年立夫中醫藥博物館舉辦「第三屆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徵集全國優秀作品,以書法書寫中醫藥典籍、中醫藥相關詩詞內容,結合書法與中醫藥,呈現傳統書法藝術之美,並邀請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部各科主任、主治醫師就得獎作品之書寫內容做詳細闡釋說明,帶領大眾認識與欣賞珍貴的中醫藥歷史文化。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院士表示:本年度參賽作品書寫內容廣涉歷代七十餘部醫藥典籍,邀請國家級書法家評審,評選出社會組11件、學生組13件,共24件優秀拔萃作品。作品內容涵蓋中醫藥經典古籍如《黃帝內經》、東漢張仲景《傷寒雜病論》、晉代皇甫謐《針灸甲乙經》、唐代吳又可《瘟疫論》、宋代王懷隱《宋太平聖惠方》、元代朱震亨《丹溪心法》、明代李時珍《本草綱目》、明代徐鳳《針灸大全》、清代孫星衍《神農本草經》、清代惟宗時俊《醫家千字文》、清代汪昂《湯頭歌訣》、清代吳塘《溫病條辨》……等經典著作,顯見大眾對中醫藥典籍的認知與對中醫藥文化的推崇,也可從中觀察民眾閱讀中醫藥知識之面向。得獎作品書法造詣一流,中醫藥內容經過專業醫師深入淺出闡釋,從中可獲得很多實用的中醫藥知識,在個人疾病治療與長壽養生幫助非常大,我個人平時都服用附設醫院專家醫師中醫方藥養生調養,每屆得獎作品的中醫藥內容我都仔細詳讀,收穫很多。

「第三屆中國醫藥大學全國中醫藥書法比賽得獎作品展覽」自112年5月23日起開放免費入場參觀,展覽至112年8月23日(5/23-7/21為實體作品展,7/24-8/23為數位書法展),歡迎蒞臨參觀指導。

 【展館資訊】

中國醫藥大學 立夫中醫藥博物館

地址:404臺中市北區學士路91號互助大樓1樓大廳(五權國中斜對面)

平日開館時間:早上9:00-下午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