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河 臺灣生命典範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 巡迴展


  • 展覽時程:
    2015-04-23 ~ 2015-06-25
  • 展覽地點:
    中國醫藥大學 立夫中醫藥展示館
  • 展覽內容:
    1. 臺灣生命典範有形與無形文化資產 巡迴展
  • 指導單位:
    文化部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主辦單位:
    世界宗教博物館
  • 合辦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 立夫中醫藥展示館
展覽介紹

與世界宗教博物館合作,以人為主體,展示台灣有許多無私奉獻的生命典範建構的善行藍圖,以圖像呈現曾經對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無私奉獻出大愛的生命典範,傳遞希望與愛的種子,啟發青年學子領悟生命意涵的意義;張恒鴻館長鼓勵師生們持續綿延愛的光譜,「從心做起」展現台灣人的良善特質。透過「生命之河卡」和「橄欖枝與生命典範對話」…等互動活動設計,讓參觀者能夠體驗跨時空的對話,培養對生命意義的省思與精神傳承。潛移默化真、善、美、聖、愛的觀念。

《開幕式摘要》

張恒鴻館長表示:台灣是多元文化發展融合的社會,有一條獨特的歷史軌跡,蘊涵豐厚的東西方藝術文明與文化遺址,孕育出堅毅、積極、包容特質的台灣人民,更發展出多元族群融合的社會,這條穿越歷史的生命河流,最珍貴的是曾經對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無私奉獻出大愛的生命典範像「珠玉之網」般交織成為台灣的生命光譜。藉由此次特展,能豐富大學的生命教育與多元文化題材融入教學,因此,讓這條穿越歷史的生命河流靜靜的流進大學校園意義深遠。

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陳國寧致詞表示:雖然,台灣很多青年朋友對未來茫然徬徨,可是,社會上有許多默默行善奉獻愛心為下一代子孫建構真、善、美、聖、愛的藍圖,在潛移默化的過程中或許扭轉了罪惡頹廢的生命觀,或許適時撫慰了失落徬徨的心靈;如何讓此高尚無私的精神和善的循環影響他人並延伸出去,這是宗教家與教育家的志業。

財團法人王月蘭慈善基金會副執行長許蓮聰,及世界宗教博物館主任陳莉諭主任分別解說:本次特展展示的穿越時空的生命意涵,同時介紹世界宗教博物館為跨文化、跨越信仰藩籬的生命教育體驗館交流平台,以「百千法門,同歸方寸」分享愛與和平的信念,以及對生命的感動於方寸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