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老中醫採訪

 

■採訪王人澍醫師

採訪時間:2017年 10月

王人澍副院長身為本校中醫系的傑出系友,現任職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除規畫台中慈濟醫院中醫的願景,也參與推動慈濟大學學士後中醫系創系,逐步從臨床到教學,重拾中醫行醫人文,邁向國際。並在中西醫整合病症中累計達1萬3984位申請病例。

 

■採訪馬肇選教授

採訪時間:2017年 8月

馬肇選教授身為臺灣中醫界的共同老師,馬教授花費幾十年來的青春歲月,在學校指導學子、帶領中醫,讓臺灣中醫得以科技化及現代化,可謂是台灣中醫之先行者。

 

■採訪中國醫藥大學丘應生教授

採訪時間:2017年 8月

師資簡介:丘應生 教授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醫學士

現任職務:中國醫藥大學臨床教授,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灸科主任

長庚紀念醫院中醫醫院針灸科兼任主治醫師,丘氏中醫診所院長

 

■採訪林宜信教授

採訪時間:2017年 7月

林宜信教授致力於中草藥研究,曾於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擔任主任委員期間(2002年-2009年)推動中醫藥基礎與臨床研究工作,其過往經歷,對於整合花東地區中草藥資源有極大的助益。

 

■採訪張永賢教授

採訪時間:2017年 6月

張永賢博士是位傑出的國際學者,為中國醫藥學院(現為中國醫藥大學) 第一屆中醫學系畢業生,並留學德國,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德國漢堡大學,獲得醫學博士,並在漢堡大學附設醫院近進修,獲專科醫師資格,為中西醫雙執照醫師。對於推動「中醫國際化」與「中醫現代化」不遺餘力,及出版《中醫藥針灸發展之路》等20多本著作與發表SCI論文150餘篇。提出:「正確的診斷,才有合理的治療,中醫可運用現代化科技相結合,有著客觀、數字及標準,以減少中醫四診〈望聞問切〉的主觀差異,而輔助儀器能以電腦儲存資料大數据,利於追蹤與比對」。張教授開闊的國際觀,歷年來積極參與全球性中醫交流,提升台灣中醫界的國際視野,擔任國際華夏醫藥學會常務副會長、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教育指導委員會理事會副會長、國際中醫藥學會 (ISCM) 學術顧問、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科科主任、中國醫藥大學復健學系系主任、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教授、香港大學中醫藥學院名譽教授、廣州與南京及北京中醫藥大學客座教授、瑞士立夫國際中醫學院客座教授、英國倫敦中醫學院榮譽教授、羅馬尼亞國家醫學科學研究院榮譽院士及美國中國醫學科學院院士等。

 

■採訪林昭庚教授

採訪時間:2017年 4月

林昭庚教授以中醫專長曾身為總統府顧問,治療過國際上的重要領袖,還受邀至世界衛生組織(WHO)演講,甚至受聘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UNESCO) 諮詢顧問,其成就大大激勵中醫學子,成為我們學習的楷模。

 

■採訪加拿大溫哥華汪叔游教授

採訪時間:2015年11月

汪叔游教授對中醫脈診脈象圖以及脈波診斷有專門研究,致力於中西醫在診斷學上的結合,並運用西方的科技思考「氣」與「脈」的問題,發表相關著作及論文數十餘篇,本次採訪讓我們瞭解中醫診斷學邁向科學化的進程,以及汪教授的卓越貢獻。

■採訪吉隆坡中醫學院李立明院長

採訪時間:2015年8月

採訪團隊與李院長討論馬來西亞中醫及中藥的制度,並分享李院長行醫心路歷程,收穫豐富。

 

■採訪馬來西亞英迪國際大學中醫系楊建輝總監

採訪時間:2015年8月

本次採訪讓我們對於馬來西亞的中醫人才培育制度,以及楊總監的行醫之路,有更多瞭解及啟發。

 

■採訪成都中醫藥大學宋興教授

採訪時間:2015年5月

宋興教授擔當全中國「中醫的學術經驗繼承」帶頭人,對中醫學術理論、臨床試驗瞭若指掌,宋教授個性爽朗健談,訪談的過程中,充分展現出其對於傳統經典、醫史以及各家學說的高度理解與擴充。

 

*教學卓越計畫 T7+培養公民素養樹立專業典範 之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