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洪

晉朝(公元283~343年)時代的醫學家、博物學家和製藥化學家、煉丹術家,號抱朴子,人稱「葛仙翁」,在中國哲學史、醫藥學史以及科學史上,皆具有崇高的地位。

葛氏一生的主要從事煉丹和醫學,既是一位儒道合一的宗教理論家,又是一位從事煉丹和醫療活動的醫學家。葛洪敢於疑古、強調創新,並在實際的行醫、煉丹活動中,堅持貫徹重視實驗的思想,在中國醫學發展上有十分重要的貢獻。

葛洪閱讀大量醫書,並注重分析與研究,在行醫實踐中,總結治療心得並搜集民間醫療經驗,編寫而成《金匱藥方》(亦稱《玉函方》),然因其卷帙浩繁,難於攜帶檢索,便將其中有關臨床常見疾病、急病及其治療等摘要簡編而成《肘後救卒方》3卷,以應臨床急救檢索之需。《肘後救卒方》特別挑選了一些比較容易尋找與便宜的藥物,改變了以前的救急藥方不易懂、藥物難找、價錢昂貴的弊病;且收載了多種疾病,其中不乏珍貴的醫學資料,堪稱中醫史上第一部臨床急救手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