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展示室】

--校史館--

本展覽室主要展出中醫藥相關學術研究成果,目前陳列歷屆立夫中醫藥學術獎獲獎人照片、著作,以及陳列了陳立夫先生之年表及重要著作。本展示區亦展出特別的醫藥學術研究資料或成果,醫學人文相關文物或藝術品。

*本館館藏*

■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及獎座

「立夫中醫藥學術獎」是立夫醫藥研究文教基金會與其所設立之立夫中醫藥學術獎委員會,為了促進中醫藥研究發展,獎勵國內外對中醫藥研究有傑出貢獻者所設立的一個世界性的中醫藥學術獎。

立夫中醫藥學術獎自一九九二年創立以來已頒發五屆。獲獎人包括了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台灣、歐美等國家的中醫、中藥及針灸領域具傑出成就的科學家。展示櫃展出歷任得獎人著作及頒獎照片。

立夫中醫藥學術獎的獎座是由楊英風先生設計的,它含有中國易經中「易」字的形象,也包含中醫所講的陰<三斷>、陽<三橫>和方、圓的概念,代表了變化輪替的意義。

獎座在外形上像一隻鳥,這個構想來自於中國古代的名醫─扁鵲,傳說中他是活了800歲、一位有鳥嘴、羽翼以及鳥爪的仙人,後人經由考據學知道,扁鵲其實並非一個人,而是名醫家族的總稱。